畸胎瘤_單孔腹腔鏡手術 PART 3(手術篇)











手術日期確定以後就開始等等等等~~~
先來說說住院前的前置準備物品如下(確實有用到的):

1.棉花棒(沾濕嘴唇用)
2.衛生棉
3.吸管
4.盥洗用品&輕便衣物
5.其他隨身用品


*流程說明

住院第一天:

10:00前     到醫院辦理住院手續&術前檢查
我們大約九點多就已經先到達辦理櫃台
十點多就辦理完成住院手續及檢查項目(抽血/X光/心電圖,超音波則於下午衛教完後才照)
先去美食街吃完早午餐(因為檢查前一天晚上十二點後不能進食,當天沒吃早餐頗餓~)


12:00前  去病房報到~~
因為當初勾選健保病房  且沒有特別勾選要排除11F的病房(因為11F有可能母嬰同室~)
結果果然被安排到11F的病房XD  (共三床,設備和氛圍覺得還不錯!)
護理人員帶你至床位&介紹相關設施後,會有一些文件需要簽名和閱讀
同時和家人討論接下來兩天更詳細的事情


14:00  衛教室聽說明&看衛教影片
到了14F衛教室聽護理人員說明今明兩天接下來要記得做的事情&看衛教影片


15:00多   術前一天照超音波
照完之後,遇到童醫師,因為很緊張所以詢問醫生手術問題
醫生也跟我說明肚臍傷口縫合後用防水膠黏起來等相關的內容
回病房後,麻醉師會過來了說明麻醉風險~
之後就沒啥事&等待吃飯


19:00多   吃完晚飯後,洗完澡前可以跟護理人員拿碘酒擦拭肚子&大腿處
乾燥後就可以洗掉~(消毒作用)


21:00多  通常會在手術前一天晚上9點才能確認開刀的順序~~~
終於確認我是明天的第一台刀,因此沒多久後護理師就進來量血壓&放留置針囉!
(若晚上確認是明早第一台手術病患會在前一天先打留置針預備明天早上開始打點滴)
後續回想  覺得放留置針的當下必開刀傷口還痛耶@@ (大家不是都說不痛
想必是我當下太緊張肌肉緊繃   加上血管太難找要刺得較深入吧?
一整晚時不時留置針的位置會小抽痛一下    護理師說是正常的
(但放鬆與否似乎有差  開完刀當天留置針位置就不痛了)
不過也因為如此  反而讓我當晚的心情放鬆一些 (提前預習痛的感覺XD)

晚上一樣十二點後就完全不能進食&喝水!!

接下來就是放鬆心情等待手術~~~


第二天  手術當天

6:00前  換手術服&灌腸&掛點滴

換上手術服後(我裏頭僅穿紙內褲),側躺護士開始將浣腸劑擠進去,
擠完之後要忍約最好是五分鐘再排放(解完要告訴護士是否解出便,否則要再用一次@@)
解完之後,護士量完血壓&吊上點滴~


7:30  要到手術等候室,因此7:00 家屬要到~~

8:00前  進入手術室  很冷但是蓋上熱被之後就比較好一點~~
被告知要加入麻藥囉~~  臉上也有一個呼吸器叫我要呼吸
我本來還想說怎麼這麼久都沒有昏
結果!!!!   我下一秒的記憶就是開始在做夢了
我還做了一個不錯的夢
後來突然覺得肚子外面好像有點痛痛的,裡面有點悶痛,就這樣醒了!!
醒來就是手術結束了在手術室的樣子!!

10:00~11:00
被醫護人員推出手術室後,在等待室觀察了一下
覺得還是隱隱作痛的~便請護理人員打止痛針
小睡一下後 被推出等候室後續要回病房並且告知家屬
這時我看到我家人 我還抬起頭說:天啊很像經痛的感覺啊
我家人還很傻眼  想說我怎麼會這麼有精神XDD

回到病房後  因為麻醉的關係  一般來說麻醉應該要24小時才會完全退掉
故住院第二天因為很暈幾乎都在睡~
另一件事  先前童醫生說開完刀後  鼓勵下床走動  對傷口復原&防止腸沾黏有幫助
討論後決定一開完手術   尿管就拔除    試著下床走動上廁所
護理師也說如果不會想吐不會暈  可以喝水&試著走動
會有一點出血  但是如果超過巴掌大的血量要趕緊通知護理師

14:00~15:00 第一次下床尿尿  因為一動就很暈所以動作非常緩慢
沒有尿所以尿不出來   還將先前喝的水都吐出來......
告知護士後  將我的點滴水加多  看到16點前能不尿出來

16:00 成功尿尿囉!   有尿感決定再去尿~ 便成功尿出來囉~

下午童醫生和住院醫生也有再過來一下~  了解我的狀況和清潔傷口(不痛因為有防水膠)
告知我其實隔天就可以洗澡  因為有防水膠~~ 也不需要使用束腹帶
我之後&出院當天還是有小用一下子  因為還是可稍微防震動造成之不適~~


19:00 因為還是會暈受不了  很想要吃飯  請護理師打注射於肌肉的止吐針(好痛)
結果家人跟護理師聊天   才知道其實止吐針不一定有用  有些人打了還是沒有用.....
除此之外  之後就一覺到天明  (早知道就不打了  又痛又不一定有效TT)

後續因為累跟太暈幾乎都是睡覺的狀態~ 一覺到天明


第三天

七八點左右~  吃了一點白粥
之後護士就來拔點滴留置針 手術衣換回自己的衣服~
十點左右  開始準備辦理出院&繳納花費
(也有看到自己腹腔鏡內畸胎瘤看得出有內容物的照片,人體真奧妙阿><)

出院到目前其實沒有什麼不適 就是胃口小了一點點XD

--------------------------------------------------

疼痛感形容:

1.抽血: 不痛的刺感 (但千萬不要抽手背大拇指下方延伸的大血管 真的會痛)
2.留置針:當下刺痛 (建議放鬆&術前多運動讓血管好找,基本上大多數人都說不會痛)
3.手術傷口:隱隱作痛(其實只有開完刀的時候比較緊繃&隱隱作痛,回病房後幾乎不太痛了)
4.止吐針:注入藥劑的疼痛 (難以形容~止吐針因為藥劑的關係會痛~)

--------------------------------------------------

整體感想:

術前心情準備:放越輕鬆、態度樂觀對身體越好~ 
疼痛感:怕痛如我居然覺得還好 覺得醫術很好(感動落淚
環境設備:還不錯,床鋪也很軟好睡,沒有冷冰冰的感覺 (隔壁是母嬰床,但是幸好也不會太吵,聽到娃娃聲也覺得高興)

也非常感謝童醫生&台大的醫療團隊!! 專業用心醫術高!
覺得生在台灣其實很幸福 有健保因此不須高額的醫藥費用 就可以享有專業的醫術治療 

BUT政府真的應該要重視醫護人員的權益這一塊
台灣的醫護人員是非常非常的辛勞  
很多醫生或是醫療人員賠了健康和陪伴家人的時間也要為病人治病
也希望有大家不要因為有了健保而一直浪費醫療資源和醫療人員的心力
或是認為自己花錢看病就是大爺  這真的非常不可取

在此除了感謝我親愛的家人親友的支持和陪伴!!
也要跟台大醫院童醫生醫療團隊&台灣的所有醫療團隊說聲:辛苦你們了,謝謝你們!!




留言

  1. 請問台大童醫師有健保醫療幾付後費用多少?下面表格寫15萬內,很貴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像搞錯囉! 是不到一萬五拉XD

      刪除

張貼留言